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

生涯規劃(career planning)是什麼?

生涯規劃(career planning)是什麼?
一、定義:
顧名思義;就是一個人對他的生涯做一個最適合他的妥善計劃與安 排,並且能夠運用環境資源,在短期內充分發揮自我潛能,達到各段的生涯成熟,適才是所,最終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,圓滿地完成既定的生涯目標,這樣的人生規 劃,我們可以稱為「生涯規劃」。

 
二、意義:
(一) 完成自我實現
一個人能自我了解自我,接受自我的優缺點,並照個人的需求、專長 做好自己的生涯規劃,那麼潛能得以發揮,自我得以實現,對個人的身體健康、職業生活、心理特質的發展等都有莫大的幫助。所以生涯規劃的主要意義即在於成就 自我
、實現自我。


(二) 增進家庭美滿
如果一個人的生涯規劃妥善,成家之後,不僅能因個人的成就、事業 的如意,提昇家庭社經地位,為家庭幸福帶來正面效果,同時也能給予子女一個良好的示範,使子女在和諧的家庭中生活,因而身心均能獲得健康的成長。

(三) 促進社會進步
生涯規劃做得好,不但個人可以找到符合志趣的工作,進而樂在工 作,在工作中創造智慧,而求才機構也可找到合適人選,對工作推展順利,對個人或社會雙方均有相當正面的意義。

 
三、方法:五W和一H

有一粒小小種子希望成為最美麗的花朵,它為此向神祈求很久,神終於答應了。 可是當它掉落土中準備發芽時,她心中拿不定主意,它不想成為滿身帶刺的玫瑰,不想成為在荊棘中長大的百合,不想成為沒有骨氣的菟絲花….. 結果當百花都凋謝了,這種子也在土裡腐爛了。


 
WHAT:考量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?希望過怎樣的人生?怎樣的生 活?追求什麼?
WHO:我是誰?有哪些能力?專長是什麼?人際關係如何?對自己是否充分認識?
WHY:為什麼這樣規劃?為何做此決定?有否更好的方式?
WHERE:我有哪些資源?哪些人可以幫助我?可用哪些地方?…
WHEN:什麼時候做什麼事?為期多久?何時修正?何時評估?
HOW:怎樣收集資料?如何排除困難?下定決心?


如果我們很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,具有哪些才能、興趣、價值觀念、 人格特質等,又對自己的人際關係互動、所處的世界了解,又加上五W一H的決擇考量方法,相信就能為自己做好正確的生涯規劃。

四、思考:知己知彼
在一次校務會議中,校長再黑板上寫了一個O,問在場的老師,這是 什麼記號?
英文老師說:是英文字母O。
數學老師說:是阿拉伯數字O。
國文老師說:是句點。
化學老師說:是基本元素「氧」的符號。
家事老師說:是餅的形狀。
音樂老師說:是簡譜中的休止符。


知己:
(一) 我能夠做什麼?What I can do ?
(二) 我可以做什麼?What I might do ?
(三) 我想要做什麼?What I want do ?
(四) 我應該做什麼?What I should do ?


知彼:
(一) 了解環境之中的挑戰與機會:

   1. 政治環境
2. 經濟環境
3. 技術環境
4. 社會文化環境

(二)了解生涯抉擇與社會價值的關係


 
五、角色:
家庭、社區、學校及職場是人生四個重要舞台,如何扮演各項角色, 是生涯規劃中需思量的課題。

(一)家庭
.兒女:有父母在兒女的角色就存在,要扮演何種兒女的角色?
如何與父母建立良好溝通管道?
.配偶:了解自己,了解異性,學習與異性相處,選擇一位最適合自己的人
(非最優秀的人),如何在婚姻中溝通?共同努力經營婚姻。
.父母:要教養出怎樣的孩子?扶養孩子到何時?孩子需要什麼?
金錢、物質或關懷?親子如何良性溝通?是否婆媳同住?


(二)學校
.學生:有形的學校;大學、研究所畢業就不再讀書嗎?如何在職進 修?
培養閱讀風氣,終身學習,讓自己跟得上時代脈動。


(三)社區
.休閒者:休閒是為走更長的路,休閒生活可以平衡緊張焦慮,
如何培養自己可以從事的休閒活動,是學生時期重要任務之一。
.公民:要國家、社會更好,公民的預備不可少,關心國家社會的處境與需要,
建立自己理想的社會期待,切實扮演公民之責。
.退休者:如何做個快樂的老人,過有尊嚴的老年生活?何時預備養老金?
健康狀況如何?能否獨立自主?


(四)職場
.工作者:期待自己工作中獲得什麼?愉快與否?能與人和諧相處, 分工合作?
.領導者:如何經營組織氣氛?對人性的看法如何?如何適才適所的安排工作?
領導哲學是什麼?

沒有留言: